2006年3月26日

一路琐思

哥林多后书 12:9 和合本

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细细数来,到我这辈,我们家已经四代信主了。

40多年来,我们家经过患难,处过忧虑,但冥冥之中,总有一位主宰者用他大有能力的手眷佑,抚慰着他的儿女。在平凡之中有喜乐,在恩典之中有威严。

我们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大XX前夕,当时当地的农村对基督信仰,还不是开放的事,(事实上,在今天的中国,某些地域的基督信仰还是受到逼迫的,虽然没有甚于使徒时代。)我爷爷找到了在镇子上居住的高师母(一位已安息主怀的老仆人,信仰长辈,德高望重),要寻求基督……,那时太奶奶还在世,于是全家信主,基督开始住在了我家。

爷爷不久就离开了世界,自然我是没有机会见到爷爷,这些都是外婆和母亲告诉我的。

这块神奇的土地,进入了10年神奇的岁月。爷爷去世后,我们家更加穷了,村子里几十户人家,我们不是倒数第二,就是倒数第三的穷。奶奶带着2个还没有完全成年儿子,上还有60多岁的母亲,那日真是不好过,朝不保夕。

那位引领我家信主的高师母也被下放农村,就住在外婆家附近,一座破烂的2层小楼。小的时候去外婆家,路过的时候,母亲都要说,这个小楼高师母曾经住过。

那时,外婆家因为很多不平安的事,在徐家婆婆(镇里另外一位老仆人,现已归天家)的劝说下,也信了主。

浩劫过后,非常感恩的是,经一个不信主的人撮合,母亲和父亲认识结婚。母亲不嫌父亲穷,父亲也不嫌弃母亲面容瑕疵,双方家长也很是满意。想来,现代人的婚姻价值观真的和那时人不能比。

我们家还是很穷,已经回到镇上居住的高师母经常托人捎来白米白面给龙钟的太奶奶,并常嘱咐不要告诉太奶奶是谁送的,只要告诉是耶稣送的就好。母亲每每回忆到这里,总说:高师母为我们当了半个家。

80年代初,我来到这个世界,高师母为我取了一个非常基督化的名字。记得上学前母亲常背着我去高师母家做礼拜(当时镇上还没有礼拜堂),对于那时的记忆,只有屋中那根当时看来很粗的木头柱子。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和母亲去了高师母家,顺便送点米去,用母亲的话说,我们只是还一点主的恩债。农民没多少人民币,但白米还有余。高师母已经安息主怀多年,破旧的平房,在高楼遮掩下,那么不起眼。但就是这破旧,在那个狂风暴雨的年代,悄无声息的延续了基督的火种。现在屋里只剩高师母的大女儿,老太太都60多了,牙齿也掉光了,行动不便。但她依然在延续高师母的工作,弟兄姐妹有难处,都喜欢来和她交通。临走的时候,我再次看到了那更记忆中的柱子……

很感谢主,也蒙我主保守,到了上学的年纪,偶身体一改以往的病态,变得还算康健。小学时,还常常去礼拜堂。很多诗歌比如《圣哉三一歌》、《赞我天父歌》、《万福泉源》、《荣耀归主名》、《颂赞主圣名》、《欢乐佳音》、《新生王》、《圣夜静》、《今到主殿歌》《新岁初临歌》、《曾否就主歌》、《近主十架》、《诗篇150》等等,特别是副歌部分,半走调的,还算都会唱点。当然还记住了那一句: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学习上我一向很好,到了初中的时候,莫名其妙的入了团,读了教科书上哪些自称是死了会见马克思者的奉为至宝的无神论,我真的远离了主,但主没有离弃我,他依然庇护我。直到我工作了几年以后,逆境10月的深夜,我在网上读到了唐崇荣牧师《中东局势与圣经预言》的文章。

“我们知道自从以色列失去他们的国家,失去他们的故土以后,等到以色列人回来,他们觉得圣殿通通毁掉了;圣殿只剩下一面墙,就是圣殿的西墙;也就是今天我们所知道犹太人的哭墙;他们在那里祷告,神一定要听他们的祷告,所以今天对犹太人来讲,圣殿还留下一样东西,就是它的西墙;他们怀念圣殿,虽然只剩下一片西墙,只剩下一个哭墙,他们还是到那里去祷告;他们觉得这是他们非常重要的地方,好像什么都没有了;圣殿现在在山上所盖的是回教的寺,他们也不能上去祷告;但是现在最少他们有一片墙是他们可以哭的;最少有一面墙是他们可以靠近的,那个就是他们的哭墙。不过在1967 年的时候,这是第一次,自在1900多年以后第一次这么靠近圣殿山,他们不是光是靠近哭墙,事实上,他们是把整个摩利亚山头拿下来,所以这些的犹太人他们非常地兴奋,那里边很多的伞兵,他们第一次降落的时候,他们哭了;因为想到自1900多年来,他们从来没有踩在自己的地方,自从以色列人失去他们的故土以后,他们每天作父母的一定要教孩子祷告,就是为耶路撒冷祷告,而且他们结婚的时候,新婚夫妇在那里交杯彼此祝福的时候,他们常常说『明年耶路撒冷』,意思就是说:我们明年,但愿我们在耶路撒冷能喝这一杯;所以所有的以色列人他们都彼此祝福、彼此叮咛说:但愿明年的逾越节我们能在耶路撒冷,明年的住棚节能在耶路撒冷,明年欢乐的日子我们能够在耶路撒冷。 ”

那一刻,我泪流满面!主耶稣愿意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不是我先爱他,乃是他先爱我;不是我拣选了他,乃是他拣选了我。我不再做浪子,我要归回,因为慈爱的天父在门口巴望。……

我疯狂的查找这个城市的基督教堂。当星期天早上8点钟,我站立在教堂门口的时候……我心里呼求:主啊,求你怜悯我这个无知的罪人。两三年来,我天天上班公交车经过的这地方,就有你的殿,我竟浑然不知。主啊,是你爱我,是你让我归回。

……,……

今天我虽然还在逆境,但我相信,我主一定使我脱离逆境!

诗篇说: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篇 90:12)。我更求我的主指教孩子怎样数算自己所蒙的恩典,好叫我持守信仰,不至失去起初的信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