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敬虔一二事

星期天下午,在网络上收听了李定武牧师的一篇信息,是关于敬虔的敬拜态度。李牧师的例证中说到某间教会,他们碰到那些在敬拜中不关闭 BB Call ,而产生噪音的人,会采取请出教堂的措施。我在佩服他们做法的同时,也试着对比我们这间教会,发现灵命差距真的很大。

神让我们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很多所谓的基督徒来参加敬拜,手机不关且不说,连圣经都懒得带来。许多人都习惯拿教会为慕道朋友和临时来聚会的人准备的圣经,难道这就是心灵和诚实?记得去年夏天,某礼拜散会时,在门口听到一姊妹在给一位看似新来的朋友解释为什么教会门口放了许多备用圣经,只闻这位姊妹用杭州话说:“方便等下还去上班的年轻人,他们带着圣经和赞美诗去上班,多少难难看看。”我当时就感觉血气上涌,或许在这位姊妹心里,向别人公开承认基督信仰都有点“难难看看”?圣经对基督徒来说,好比就是小学生的功课本。不带课本,如何学好功课?

不带课本还能借课本,但是不专心听讲,恐怕借不到“上帝的道”。

记得这个月的首个礼拜,一位坐在我前排的姊妹,在牧师讲道开始不就,竟然剪起指甲来,大概是新买的刀子,发出特别脆的声响,坐在四周的肢体不断的朝她看。她边上的丈夫可能感觉实在不好意思,便制止了这位姊妹。我猜想大概这位姊妹还没有受洗,她丈夫应该是受洗了。那成想稍后的圣餐礼拜,竟然这位姊妹是接饼杯的,而她丈夫没有参加。我到现在还没有想通,这位姊妹在领受饼杯前坐在位置上做的是什么认罪祷告?老家教会的一位信仰长辈在年前时候,和我谈到圣餐前的省察认罪,她说:以前教会圣餐时,大家都垂手站立认罪,很多人都受圣灵光照,流泪祷告;可现在,从杭州的神学院镀金回来的长老,都把这些改了,圣餐前也认罪,但只是短短几分钟坐在各自位置上的低头默默自语而已。她说,她已经四年没有赴这样的圣餐礼拜了,因为她在这样的环境里认不出罪来。“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圣经的这句话,每次圣餐前牧师长老都会读到,甚至可能讲道的时候,也会专门讲这段圣经,可是有几人去体会了她的真正涵义?圣餐前如果没有细致的认罪,圣餐就真成了一个宗教仪式。所以个人认为,圣餐前的省察认罪是领受饼杯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对于那些未受洗的基督徒在圣餐前选择提前退场的做法也不太苟同。未受洗的基督徒不能领饼杯,但省察认罪是万万不能省略的。

当然教会也有不多的敬虔榜样。四月份某个清晨的礼拜,当我经过二楼门口时(我一般在三楼找座),一位半白的老姊妹竟然跪在门口祈祷!我在这间教会参加敬拜的时间已经快2年了,还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跪着的祷告。我不知道她的祈祷内容,但我真的感到惭愧和震撼。在“文明”的城市大教会好像不太容易找到跪垫。那位老姊妹跪在硬冷的地砖上,向我们的主献上祷告和赞美的情景,我一直不能忘记。

心灵和诚实虽然不能从表面去衡量,但缺少实际的良行,一定称不上敬虔。求主帮助,管教我们各人,让我们都成“那真正拜父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