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关于名字


小学的时候不甚理解自己的名字,常常觉得自己的名字不好,太难听,有点别扭。也埋怨父母,怎么给我起了这个奇怪名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刚学了几个字,甚至姓还不会写。便偷偷在学校作业本上,照着授课老师的名字,把自己的名字改了一个同音(土话的音)不同形的字。反正和老师名字有一样的字的,便沾沾自喜了一番。不久让父亲发现了,一顿教训数落,接着又是教我如何把自己的名字写的好看点。那时觉得父亲的字挺好看。

稍微大了一点,母亲告诉我,我的名字是高师母给起的。高师母是镇上一位属灵生命比较高超的老基督徒,在家里办过教会。10年中受过很多苦,下放过,也种过田。在我印象中,高师母个子不高,很慈祥,脸面很白。

慢慢长大,一直到了工作,碰到很多人,很多人读到我的名字,都认为是“为祖宗争光”的意思,甚至印刷名片的时候都有给我改字的事。不过还是有点庆幸没改成“为国争光”。

知道偶名字意思的人真的不多。多年以前,在原单位,接待过一个深圳的客户电话,因为要邮递设备,所以我告诉了她我的真名,电话那端的那位女士,小心翼翼的说:“冒昧的问一下,您是基督徒吗?”当时吓了一跳,我在别人面前一直很隐讳自己的信仰……,“是,你也是吗?”“我也是!”……那时真有一种非常亲切的感觉。直到现在,我都非常佩服这位姊妹的属灵敏锐。

经上说: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 10:10)现在想来,真的很惭愧,不能在众人面前高举我主的名。

过了几年重新认识了主。对主的道,主的真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再不太隐讳自己的信仰了。后来在朋友公司碰到一个对宗教,历史都非常了解的非基督徒的台湾朋友,得知我的信仰以后,友人说,怪不得你叫“主光”,是“主”的光嘛。虽然他理解的“主”,和基督徒口中的“主”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随着属灵生命有所长进,慢慢看到了主的禾场,也有点理解了主哪句“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的意味。我常想,“主啊,我叫这个名字是你预备,既然叫‘主光’,你就帮助我,让我真的能够为你发光,让我真的为你做光做盐。如果主你需要,你来使用!”

2 条评论:

Unknown 说...

庄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
看得茫茫然,这几篇文章看了无数字,仍觉得很
好看!

happy 说...

我也看了几次.每次看都产生共鸣,也谢谢主,使你归回